症狀說明
酒糟性皮膚炎與蠕形蟎蟲病
酒糟性皮膚炎(又叫做玫瑰斑)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病變,為血管擴張所引起,所以會有臉部泛紅的症狀,在鼻子和兩頰間形成的蝴蝶斑。通常早期泛紅只會間歇性出現。若血管擴張太久,血管中的組織液便會滲出,刺激皮膚長出如青春痘的丘疹和膿皰,最後皮膚長期發炎而造成皮膚纖維化,合併紅疹、毛孔粗大、青春痘和明顯的血管擴張。而部分患者,更會有眼睛敏感、泛淚、充血現象。

好發於女性,但男性皮膚症狀較女性嚴重,通常出現在額頭、鼻頭及兩側、兩頰和下顎部位。

酒糟性皮膚炎可粗分為四種階段:

  • 紅斑血管擴張期(Erythematotelangiectati):
    臉部會出現明顯的紅斑,並有肉眼可見的持續性微血管擴張。皮膚出現敏感、刺痛、發癢及水腫也是常見的困擾。是最普遍的酒糟性皮膚炎症狀。
  • 丘疹膿皰期 (Papulopustular) :
    臉部除了有紅斑,另外還有紅色的丘疹與膿皰,看起來很像長了青春痘。
  • 皮膚組織增生之鼻瘤期 (Phymatous) :
    鼻子皮膚因為皮脂腺大量增生而明顯變大,表面不規則增厚、纖維化並有小瘤增生,俗稱「酒糟鼻」不僅是鼻子,臉頰、額頭或下巴也可能因為酒糟而肥大,好發於男性。
  • 眼睛症狀期 (Ocular):
    眼睛有異物、刺痛、灼熱感並有敏感、泛淚、充血等現象,造成眼睛不適。皮膚酒糟的患者有一半機率出現眼睛紅腫、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這些眼睛症狀可能單獨出現,也可能合併酒糟皮膚型態。

酒糟性皮膚炎有許多誘發因子:紫外線、溫度高、情緒壓力、刺激性食物、酒精、劇烈運動、不合適的保養品以及蠕形蟎蟲都會加重酒糟性皮膚炎的嚴重程度,治療時要病人避免日曬,避免悶熱不通風,不要喝熱湯,心情要放輕鬆。目前已經有研究資料顯示殺蟲治療對八成丘疹膿皰型酒渣病人很有效,對蠕形蟎蟲高的第一型酒渣病人,也有八成效果很好。

 

 

治療說明
蠕型蟎蟲檢驗
檢驗方法自1993年以來大家比較熟悉的是快乾膠皮表貼取法(SSSB),黃輝鵬醫師提出兩種新的檢驗技術,分別是針頭表淺膿皰刮取法(SNS)和大拇指指甲擠壓法(TSM),兩種檢驗都能展現蠕形蟎蟲密度,SSSB像撒網捕魚,SNS 如釣魚,TSM則是流刺網。診斷標準:SSSB是大於5隻蟲每平方公分,SNS是大於2隻蟲每5個膿皰,TSM是大於21隻蟲每平方公分,以第二型酒渣而言,TSM檢出率較佳。

 

圖片來源:黃醫師製作

 

治療酒糟性皮膚炎

治療酒糟性皮膚炎,醫師會建議先抹點保濕霜或舒利達乳膏自少量用起,有助於減輕不適感。

用藥第四天發生後可能發生短暫惡化形狀,譬如紅斑更明顯,新生膿皰或膿皰增加,時間點與蠕形蟎蟲大量死亡時間相吻合,推測短暫惡化的可能原因是,蟲自12小時開始死亡,死蟲累積4天,釋放出蟲體內廢物,細菌和幾丁質外骨骼。據統計,第7天蟲量剩下30%, 第14天20%,也就是說治療前每平方公分100隻蟲, 第一星期累積死蟲有70隻,經過清潔洗臉排出, 第二星期只有10隻死蟲,因此短期惡化很快會過去。

短期惡化發生機率與舒利達用量有關,症狀輕微者可以靜待反應過去,一般3到5天後會穩定;惡化比較明顯者改善方式是舒利達減半,早晚紅癢處抹弱效類固醇,直到症狀緩和即可停用類固醇,回復舒利達正常用量,死蟲可以靠洗臉擠壓離開毛囊,勤洗臉輕輕揉壓,有助於排出死蟲,減緩症狀。丘疹膿皰的短期惡化似乎不會再次發生,至於臉上紅斑變數太多包括日曬,悶熱,寒流,情緒壓力,脂漏性皮膚炎等,當紅斑有惡化時必須仔細辨別。

也可能發生水疱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表現。病人只能改用其他藥物治療,幸好極少出現。

酒糟性皮膚炎治療應該兼顧殺蟲和症狀治療,除了上述舒立達藥膏兼具抗發炎與殺蟲效果,症狀治療是針對搔癢、紅斑、臉潮紅、血管絲和發炎情況,臉潮紅可以口服藥或脈衝染料雷射改善、血管絲只能用雷射特別是雙波長黛雷射優於脈衝染料雷射。

因為酒糟性皮膚炎不易根治,患者應當了解如何日常照護肌膚以降低發作頻率,首先避開高熱環境就可避免酒糟發作;一旦發作,透過開冷氣或是冰敷皮膚等降溫手法,可以迅速緩解皮膚不適。另外若在大太陽底下進行戶外活動,使用防曬乳或撐傘等防曬措施是必要的。平日臉部要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清潔、保養、或遮瑕產品。一定要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酒精飲料。保持心情穩定,避免情緒起伏。
 

圖説:香港患者有臉紅,潮紅,皮屑,血管絲,已經有15年,悶熱時紅斑特別惡化,眼瞼紅斑,皮屑和小膿疱。臉上每平方公分81隻蟲,眼睛4根睫毛有12隻蟎蟲。

圖説:酒糟性皮膚炎與蠕形蟎蟲病

 

圖説:酒糟性皮膚炎與蠕形蟎蟲病

 

 

兒童酒糟或蠕形蟎蟲病
目前醫學上無法有效治療,一方面兒童不是好發年齡,另一方面可能是醫師不熟悉這個年齡層的表現。如果反覆針眼,眼瞼炎,臉上反覆非粉刺丘疹膿皰,應該要留意。特別是父母親有酒糟或蠕形蟎蟲病病史更要仔細檢查。

 

 

圖説:患者外婆,媽媽是酒糟患者,小朋友的疾病發展史。為針眼1年,接著鼻頭小膿皰1年半、再進展至臉頰紅斑。



 

 

 

CASE SHARING

 

案例分享


 

嚴重玫瑰斑二型以殺蠕形蟲藥物治療後丘疹膿疱消失

 

 

 

酒糟鼻第一亞型療程前後

 

 

 

酒糟鼻第二亞型療程前後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