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 < Previous

 

她臉紅發癢竟是「蟲」入侵!1cm²狂抓500多隻「連睫毛都有」

 

文/ETtoday新聞雲 記者嚴云岑 台北報導 圖/黃輝鵬醫師提供

 

 

你總感覺臉部發癢嗎?小心蟎蟲舉家入侵。一名31歲的女性,罹患酒糟性皮膚炎6年,症狀反覆,已擦外用類固醇超過4個月,症狀一開始雖不嚴重,後來臉上開始泛起丘疹膿皰,甚至停藥一天就大爆發。醫師檢查發現,她臉上每平方公分有500多隻的蠕形蟎蟲,甚至連睫毛根部都找得到。

▲她臉紅發癢竟是「蟎蟲」入侵! 1cm²抓500多隻連睫毛都有。(圖/黃輝鵬醫師提供)

▲她臉紅發癢竟是「蟲」入侵!1cm²狂抓500多隻「連睫毛都有」。(圖/黃輝鵬醫師提供)

收治患者的開業醫師黃輝鵬表示,根據門診統計,酒糟肌患者中,無論是丘疹濃皰型,或者紅斑血管擴張型,每10人就有9人有蠕形蟎蟲過量,其中5成是用其他方式治療效果不彰,輾轉求醫才確診酒糟,另有3成曾接受類固醇治療。

蠕形蟎蟲是靠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和啃食毛囊的表皮細胞維生,會導致皮膚屏障受損、毛孔變大,進而變得敏感脆弱,而潮濕悶熱環境,又利蠕形蟎蟲生長,因此每到夏季,酒糟型肌膚患者,臉部都容易變得又紅又癢。

▲她臉紅發癢竟是「蟲」入侵! 1cm²抓500多隻「連睫毛都有」。(圖/記者嚴云岑攝)

▲黃輝鵬指出臉部肌膚隱藏的蠕形蟎蟲。(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主治醫師陳彥達提到,蠕形蟎蟲的生長週期為2週,而每次治療都以1個月為循環。第一、二週為急性期,在用藥物殺死蟎蟲的同時,也容易造成角質受損、水份流失,但若成功殺死蟎蟲,可見臉上紅斑明顯消退;第三、四週則為紓緩期,此時蟎蟲數量減退,須做好保濕與環境清潔,才不會讓蟎蟲捲土重來。

夏天是蠕形蟎蟲好發季節,陳彥達提醒,若一平方公分肌膚蠕形蟎蟲超過5隻以上,就代表蟲體過量,若放任蠕形蟎蟲長年啃咬肌膚,恐在臉上形成大小坑洞,不僅難以上妝,還會有臉頰泛紅、臉部發癢等困擾,建議愛美女性可在「殺蟲」後,選擇溫和、保濕、可退紅的保養品,才能有效緩解症狀。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