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 < Previous

 

酒糟女孩 「蟲」來不知道

 

PChome新聞網 (民眾網)

 

 

根據皮膚科門診統計發現,酒糟肌患者臉上蠕形蹣蟲過量,每10人就有9例確診!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醫師陳彥達表示,謹記「抓蟲、殺蟲、修護」三步驟;且「殺蟲」之後須讓肌膚處在長期修護、水份足夠的狀態,選用保養品時,建議成分越單純、愈簡單愈好。

「抓蟲神手」黃輝鵬醫師表示,有很多在妝容底看起來可愛的蘋果肌,卻暗藏蟲蟲危機,因為在化妝品的掩蓋下,濕熱或悶熱的地方,都是蠕形蹣蟲最佳的生長環境;且許多酒糟肌女孩可能不知道,泛紅的蘋果臉,有可能是「蠕形蹣蟲增多的酒糟性皮膚炎」!

酒糟肌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炎,好發於30至60歲的女性,男性也會發生,常見症狀包括:臉部微血管擴張、潮紅、紅斑,而布滿痘痘般的丘疹、膿皰,不少患者會誤以為是青春痘或過敏而延誤就醫。

蠕形蹣蟲是靠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和啃食毛囊的表皮細胞維生,所以會導致皮膚屏障受損、毛孔變大和敏感脆弱,尤以夏季和冬季是好發季節。

擁有亮眼外表的林姓網美,31歲罹患酒糟性皮膚炎6年、經常反覆發作,擦外用類固醇超過四個月,但後來慢慢發現丘疹膿皰起起伏伏,只要停藥一天就大爆發,檢查發現臉上每平方公分竟有高達五百多隻蠕形蹣蟲,甚至連眼睫毛都佈滿蹣蟲,經過合併除蹣蟲治療兩個月才恢復正常。

黃輝鵬醫師研究蠕形蹣蟲多年,為紅臉網美抓蟲,透過顯微鏡看到存活在毛孔裡一隻隻蠕動的蹣蟲,每一平方公分竟有57隻蟲,網美患者看見自己臉上的蟲,驚嚇直呼:「我臉上怎麼有蟲,超噁心的!」

黃輝鵬解說,酒糟肌患者臉上蠕形蹣蟲每10人就有9例確診,其中有5成用其他治療方式效果不彰,輾轉求醫才確診,有3成曾經接受類固醇治療,以他自行研發的「拇指甲擠壓法」採樣收集擠出的毛囊內容物,發現不論是丘疹膿皰型,或是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患者都有9成蠕形蹣蟲超標的情形。

陳彥達醫師表示,臨床上不少酒糟肌患者對於保養、上妝感到困擾,由於過量的蠕形蹣蟲長年佔領肌膚,泛紅臉頰恐是發炎遭受蠕形蹣蟲啃咬,造成皮膚表皮層受損,引發敏感造成大小坑洞;殺蟲後留下的屍體會導致皮膚發炎、發紅及血管增生,患者如果忽略清潔、修護步驟,只靠上妝遮掩泛紅,更易導致膿痘爆發、惡化!

陳彥達醫師解釋酒糟肌治療三步驟「抓蟲、殺蟲、修護」,「抓蟲」就是經由檢查肌膚看蠕形蹣蟲有無超標,才能對症下藥;第二步「殺蟲」,國內最近有引進「雙效抗蹣蟲乳膏」,不但可殺死蹣蟲,還能抗發炎,成分不含類固醇,讓酒糟肌患者不必擔心類固醇上癮;第三步「修護」,因為殺蟲後,蟲屍含有基丁質、細菌和排泄廢物,如果沒有溫和清潔和修護,容易造成皮膚發炎、發紅,再配合減少刺激因子,以及抗紅斑、潮紅藥物,讓皮膚不再紅通通。

圖說:「抓蟲神手」黃輝鵬醫師(中)、「保養專家」陳彥達醫師(右),共同呼籲蠕形蟎蟲增多的酒糟肌治療三步驟需「抓蟲、殺蟲、修護」

圖說:「抓蟲神手」黃輝鵬醫師使用獨創的「拇指甲擠壓法」替網美患者抓蟲。

原文章轉載於:2019/06/16 PChome新聞網 (民眾網)

全文連結: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mypeople/20190616/index-56067524906255219009.html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