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 < Previous

 

10位酒糟肌患者就有9位蟎蟲爆量!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27歲的網美蔓蔓罹患酒糟性皮膚炎6年、經常反覆發作,就算使用外用類固醇,臉上的膿泡還是不斷冒出來,甚至只有停藥一天就大爆發。醫師檢查後,發現她臉上每平方公分有500多隻蠕形蟎蟲,連眼睫毛都有發現蟎蟲,經過合併除蟎蟲治療2個月才恢復正常皮膚。

皮膚科開業醫師黃輝鵬表示,酒糟肌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炎,好發於30至60歲的女性,男性也會發生。黃輝鵬指出,酒糟性皮膚炎會有臉部微血管擴張、潮紅的病徵,或佈滿痘痘般的丘疹和膿疱,且致病因子複雜難以根治。而酒糟性皮膚炎依照症狀,共分為4型,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疱型、鼻瘤型酒糟、眼酒糟,前兩者較為常見。

「目前酒糟肌的發作機轉還無法確定,但是已經可以掌握許多誘發因子,」黃輝鵬舉例,紫外線、熱、壓力都可能讓酒糟肌更嚴重。其中,「蠕形蟎蟲增多」也是個重要因素,大約有9成的患者都有蟎蟲過多的問題,許多人甚至每平方公分皮膚就有100隻蟎蟲。

黃輝鵬分析,蟎蟲過多會誘發許多膿泡,讓許多人以為自己是青春痘或是過敏。但如果長期治療不見改善,就需要讓醫師用顯微鏡檢查皮膚分泌物。若是每平方公分有超過12隻蟎蟲,便需要進行除蟲。「蠕形蟎蟲靠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和啃食毛囊的表皮細胞維生,會導致皮膚屏障受損、毛孔變大和敏感脆弱,」黃輝鵬表示。

三步驟控制酒糟肌

黃輝鵬指出,掌握三步驟「抓蟲、殺蟲、修護」就可以有效控制酒糟症狀更趨穩定。 「抓蟲」就是必須正視蠕形蟎蟲的問題,經由檢查肌膚暗藏的蠕形蟎蟲有無超標,才能對症下藥,接著第二步「殺蟲」,最好選擇能抗發炎,成分不含類固醇,讓酒糟肌患者不必擔心類固醇上癮。

而第三步就是「修護」,因為殺蟲後蟲屍會殘留在毛孔,而在蠕形蟎蟲死後,蟲屍含有基丁質、細菌和排泄廢物,如果沒有溫和清潔和修護,容易造成皮膚發炎、發紅的狀況,後續輔療品愈簡單愈好,再配合減少刺激因子,以及抗紅斑、潮紅藥物,讓皮膚不再紅通通。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