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錢幣形濕疹
在皮膚病中,有一種好發於冬季、乾燥或冷熱交替的季節,通常自小腿開始,極度搔癢,時好時壞,名字和錢有關的皮膚病,它就是「錢幣濕疹」。
錢幣形濕疹因形狀像錢幣而得名,其特徵是圓或橢圓形紅色斑塊。病灶起初為丘疹或小水泡,之後融合成斑塊。常為多發性,好發部位為四肢身側,尤其是小腿,也可以在手背、手指背及軀幹,不會在臉和頭皮,被歸類為異位性皮膚炎的一部分。盛行率每千人有 2例。

 

 

錢幣形濕疹:病人右手小指有圓形密集的水泡及滲出液,右大 腿皮膚乾燥脫屑斑塊,以及搔抓過的紅色斑塊和丘疹,其表面 痂皮有些是乾燥有些是溼溼的有滲出液。

錢幣形濕疹的病理機轉已知有限,但是最常伴隨出現的是乾燥。乾燥造成表皮脂質屏障功能不全,導致環境過敏原容易滲透,誘發 過敏或刺激反應。有些藥物像interferon and ribavirin可能引發嚴重大範圍的錢幣形濕疹,牙科補牙用的銀粉(含水銀) 可能誘發錢幣 形濕疹。
病灶的表現非常多樣化,由最常見的圓形紅斑及脫屑,到圓形密集的水泡及流湯流水,甚至皮膚乾燥變厚、龜裂及皮紋加深等慢性 濕疹變化。另外,急性期常因搔抓而續發細菌感染,呈現流膿及黃色痂皮等膿痂疹樣表現。皮疹時常在同一部位反覆發作。 錢幣濕疹好發於老人及年輕成人(小孩少見),男性較多,發生原因不明,以知和下列因素有關:異位性體質、皮膚乾燥、 化學藥劑刺激或蚊蟲叮咬等都可導致發作;情緒的壓力、酗酒常會使病況惡化;皮膚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或過度繁殖;鎳、 鈷、鉻金屬、松香、銀粉(dental amalgams)、新黴素、nitrofurazone過敏也可能是原因。
錢幣濕疹的患者因極度搔癢和反覆發作而困擾不已,劇癢常使病患抓到破皮流血,其圓圓的形狀和鮮明的界線,不同於一般 濕疹的界線不明,所以常被患者或醫師誤認為是黴菌感染引起的癬。臨床上,也碰到不少因為癬藥水的刺激而加重的病患。

 

治療說明
藥物以採用外用類固醇藥膏為主,配合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
錢幣濕疹常持續數月至數年之久;病灶通常在冬季時惡化,在春夏時改善或消失。治療目標在保濕、重建表皮脂質屏障、減輕發炎 以及治療任何存在的感染。患者應和冬季癢的患者一樣,少洗澡、不要洗太燙的水及多用潤膚乳液。藥物以採用外用類固醇藥膏為 主,配合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若有細菌感染的現象,則給予抗生素治療,一般約兩週可以控制病情;對於頑固的病灶,則可用局 部注射治療,照射低能量雷射治療效果也不錯。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