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表皮囊腫
俗稱粉瘤,醫學名稱叫表皮囊腫,可能是表皮細胞在受傷時掉入真皮層以內而發生,更大部分是長自毛囊的良性腫瘤,長自毛囊的又稱為毛囊囊腫,形成的原因並不清楚。好發於臉、耳後、脖子、胸、背、陰部,多見於成年人,小孩子少見。

表皮囊腫長於皮膚真皮內,有的隆起於皮膚表面,表面光滑,典型的毛囊囊腫頂端可見一黑色小孔,表皮囊腫的內容物可經由此小孔被擠出;有的位置較深,觸摸才感覺得到軟軟球狀囊腫 。

表皮囊腫生長緩慢半年約長成1公分直徑,大部分沒有症狀,需不需治療視情形而定。外在壓迫或內在壓力會導致囊腫壁部分破裂,當囊腫的內容物破裂接觸到外面的組織,會引起異物反應引發發炎腫痛,甚至細菌感染。

 

治療說明
治療可用開刀切除外,在囊腫尚未破裂前,也可嘗試囊腫外翻取出內容物和囊袋,至於已大面積發炎的囊腫,則建議先將囊腫切開,作清創排膿的處理,等到發炎消退,再擇期割除。但因內容物已破出四散,有時不易完全切乾淨。口服抗生素治療發炎的表皮囊腫,若更加嚴重就該儘速開刀拿掉囊腫。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