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芒果皮膚炎
芒果皮膚炎分成以下三類

 

  1.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芒果樹為漆樹科植物,樹幹、枝葉均含漆酚(urushiol)。漆酚為一種很強的過敏原,接觸到體質特殊的人可引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因此對漆酚過敏的人,不能接觸芒果樹任何部位所流出的汁液。芒果果皮含漆酚,果肉則無,吃芒果所引起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跟接觸果皮有關,跟果肉無關的。對芒果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的人必須請他人代削果皮,才能享用此一美味水果。另外,若果肉被果皮乳汁污染,也會造成過敏。在北美,人見人怕的poison ivy也是含有漆酚(urushiol)。

  2.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常見於幼兒皮膚,通常是父母親帶小朋友去採果,剛摘斷的果蒂會噴出白色樹脂樣汁液,若沒有立刻清洗,隔天皮膚上會出現雨滴狀帶有灰色結痂的紅斑或水疱(圖1)。

  3. 芒果果肉過敏
    臨床上以紅斑丘疹(maculopapular eruption)表現。
    芒果皮膚炎發生時間長短不一,端看過去是否有過接觸。若有過敏體質且接觸過芒果,可能幾個小時內就會發生。若無接觸,那可能需要幾天的時間才會誘發。
 
治療說明
醫師會依狀況給予外用藥膏或口服藥,幾天之內即可改善。有時會留下暫時性的發炎後色素沉澱,但通常不會留下疤痕。

若已知會對芒果過敏,避免自行削皮或剝皮時,或是要戴手套隔絕。果皮要削乾淨。若不慎接觸到後,要立刻洗手,以防誘發接觸性皮膚炎。

 

圖一:芒果白色乳汁雨滴狀帶有灰色結痂的紅斑或水疱。

圖二:接觸芒果樹任何部位所流出的汁液過敏引起的紅斑或水疱。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