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水痘病毒的復發。得過水痘或打過疫苗,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內,一旦潛伏病毒被活化,破壞神經和皮膚引起神經痛、知覺異常、麻感、無力和水皰。病人會因疼痛影響工作、情緒與睡眠。糖尿病、惡性腫瘤(尤其是淋巴腫瘤)患者的發生率比一般人高,與病人免疫較差有關。

身體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現帶狀水皰,並伴隨劇烈疼痛。長在眼睛附近的帶狀疱疹要特別小心,因為病毒有可能侵害到眼睛。 疼痛程度不一。出現紅疹及水疱到水疱乾掉或破掉,之後結痂,癒合脫落,過程大約三到四週。若處理得當不會留下明顯的疤痕。皮膚癒合以後,神經痛還有可能持續,有些老人家甚至可以持續痛個幾年,50歲以上有一半機會得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生長在腰腹的帶狀皰疹

 

治療說明
帶狀皰疹的治療可以服用抗病毒的藥物(Valtrex優於Acyclovir),越早服用越有效。可使用不同強度的止痛藥和鎮靜劑舒緩神經發炎所帶來的疼痛。或使用低能量雷射立即減輕帶狀皰疹神經痛。

 

緣由:
帶狀疱疹是皮膚科門診經常遇到的疾病,急性期神經痛尤甚於皮疹結束後。有時口服抗病毒藥,消炎止痛藥,鎮定劑,甚至抗癲癇藥TEGRETOL仍無法緩解。我們嘗試用低能量雷射來治療帶狀疱疹神經痛,評估其緩解疼痛的效果。

 

病人與治療方法:
  • 病例:2010 年6月8日至7月25日有 66位帶狀疱疹病例就醫,其中 37位接受低能量雷射治療,其中一位就診時疼痛沒有發作不列入統計,女/男:20/16人,年齡 14 到89歲,平均 56.3±18.8歲,首次雷射治療時發病第1-17天平均 5.8±3.4天。發病神經皮節:三叉神經 4例,頸椎神經 6例,胸椎神經 12例,腰椎神經 5例,薦椎神經 1例,1例同時侵犯第8頸椎和第1胸椎神經。所有病人都給予鎮靜劑oxazolam and止痛藥 voren-k 或 acetaminophen。22例服用抗病毒藥valtrex, 1例服用抗病毒藥acyclovir。
  • 疼痛指數: 0 到 10分,病人自己評估。
  • 低能量雷射儀TRAVELLERS(TW 500+500):Visible light 670nm + Infrared wave light 808nm
    雷射能量強度:
    四肢穴位和壓痛點: 670nm 和808nm校正後各約36-42J/cm2,
    皮節患部: 670nm 和808nm各約3-4J/cm2
    照射部位:表1
     

 

 

結果:
36例帶狀疱疹神經痛患者於首次低能量雷射前疼痛指數1至10分,平均值4.7分,標準差2.7分;治療時間約2至20分鐘後,有35例(97%)疼痛立即減輕,疼痛指數降至0至6分,平均值1.8分,標準差2.7分,雷射前後有顯著差異(T-test, P<0.05)(表2)。有24例(67 %)於單次低能量雷射治療後疼痛持續緩解,這其中包含3例是輕微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討論:
低能量雷射在皮膚科除了治療帶狀疱疹後神經痛與促進傷口癒合以外,文獻也有治療青春痘,圓禿,單純疱疹以及蟹足腫等等之報告。低能量雷射在其他領域的疼痛控制有比較多的双盲研究,但是治療帶狀疱疹神經痛的報告似乎比較缺乏,本篇治療帶狀疱疹神經痛的結果顯示雷射後疼痛顯著減輕,而且大部分病人於單次低能量雷射治療後疼痛持續緩解。

結論:
低能量雷射治療帶狀疱疹之神經痛有很明顯的立即緩解效果,而且大部分病人只須單次低能量雷射治療就有持續緩解疼痛的效果,是治療帶狀疱疹神經痛很值得推薦的治療方法。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