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疥瘡(Scabies)
疥瘡是一種疥瘡感染,傳染性很強的皮膚病。疥螨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皮膚寄生蟲,寄生在人體皮膚的角質層,留下卵和糞便而引起皮膚劇癢。病人的衣物在兩週內還會傳染他人。

疥瘡主要是經由接觸感染,通常同一家人最容易傳染。學校、軍隊、安養院、監獄等群居生活場所更是疥瘡好發之處。

疥蟲喜歡侵入如指縫、腕關節、肘關節屈側、腋下、肚臍周圍、臀部,女性的乳房特別是乳頭,男性外陰部及其周圍皮膚特別是陰囊、包皮、龜頭。一般人得疥瘡身上的疥螨數目不多,但是有些病人例如感覺神經病變、低智能、偏癱和免疫功能不全者,常常會特別嚴重,身上疥螨可能上千隻或上萬隻,醫學上稱為挪威型疥瘡。

 

指縫有散在性粟粒大之小丘疹,其色微紅至深紅,其尖頂可見小膿皰。

 

治療說明
治療疥瘡分為治療病人和撲滅環境疥螨,病人必須洗澡後頸部以下全身皮膚塗抹抗疥葯,目前常用的抗疥葯物有crotamiton水溶液或乳膏,BBL水溶液,每天一次,連續三天,第二星期重複每天一次,連續三天。另外有一種抗疥葯r-Benzene hexachloride使用方法稍有不同,其必須在全身塗抹8至12小時後沖洗掉,使用以一週一次為限,連續二星期,並且不可用於嬰幼兒,懷孕或哺乳之婦女或患有癲癇及其他神經疾病的人。若有合併症,如細菌感染,可投予抗生素,有濕疹樣變化,可給予抗組織胺及短期的類固醇葯膏。腋下、肚臍、臀部,女性的乳房,男性外陰部的結痂,可以在病灶內注射類固醇。家庭或團體生活中有同樣病況的人,一定要同時治療,病人的衣物要消毒並採取預防措施,才不會繼續傳染給他人或自己。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