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 < Previous

 

酒糟好不了!原來臉上1平方公分竟有5百隻蟎蟲

 

壹週刊 撰文:蔣仁人 攝影:陳思明

 

 

黃輝鵬醫師透過顯微鏡檢查,可以幫助酒糟患者找出是否為毛囊蠕形蟎蟲所導致。(陳思明攝)
黃輝鵬醫師透過顯微鏡檢查,可以幫助酒糟患者找出是否為毛囊蠕形蟎蟲所導致。(陳思明攝)

 

 

有沒有想過自己臉部的慢性皮膚發炎,誘發的原因竟然是蠕形蟎蟲?醫師就接獲了1個個案因為酒糟性皮膚炎一直反覆發作,經過檢查臉上1平方公分竟然就有超過5百隻的蠕形蟎蟲(正常狀況為10隻)!

收治這個個案的開業皮膚專科醫師黃輝鵬說,病患罹患酒糟性皮膚炎約6年,經常反覆發作;也有使用類固醇藥膏長達4個月;剛開始症狀並不嚴重,但慢慢出現丘疹膿疱,甚至只有停藥1天就大爆發。結果利用顯微鏡檢查發現,每平方公分的蠕形蟎蟲數量就然多達5百多隻。

有豐富抓蟲經驗的黃輝鵬說,其實每個人的毛囊皮脂腺都會有這類寄生型的蟎蟲,平常都是和平共存;但是一旦遭到刺激而開始過度增生,就會造成皮膚的症狀。包括紫外線、熱、壓力、吃辣等等,都是誘發酒糟皮膚炎的原因;其中 蠕形蟎蟲大量增生是近來最被重視的原因。

黃輝鵬通常是用「拇指甲擠壓法」,採樣收集擠出的毛囊內容物,最後放在玻片上在顯微鏡底下檢測。而這幾年關於蠕形蟎蟲的研究也越來越多;根據他的經驗,約有9成的酒糟皮膚炎患者,臉上蠕形蟎蟲都有超標的狀況。

 

顯微鏡下的蠕形蟎蟲。(陳思明攝)
顯微鏡下的蠕形蟎蟲。(陳思明攝)

 

黃輝鵬提醒, 如果你發現臉上毛孔粗大、白色毛囊阻塞物、橘皮樣、眼瞼蜂蜜樣圓柱形結痂、膿疱丘疹等等症狀,最好請醫師幫你檢查是不是因為蠕形蟎蟲所引起;現在已經有特別針對蠕形蟎蟲的藥物可以使用,只要遵照醫師指示,先抓蟲再殺蟲就可以比較穩定的控制酒糟皮膚炎。

榮總桃園分院皮膚科醫師陳彥達則表示,殺蟲之後留下的屍體可能會造成皮膚發炎、發紅、血管增生等等狀況,如果忽略清潔、修護步驟,只靠上妝遮掩,會發生膿痘爆發、肌膚更加惡化。

陳彥達提醒,殺蟲之後必須讓肌膚處在長期修護、水分足夠的狀態,最好選擇加強舒敏的保養品,成分單純越簡單越好。(撰文:蔣仁人)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